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

【0913新聞稿】成大即將變成「私立」大學?教育部、成大應說清楚講明白

發稿時間:2011.9.13 ;發稿單位:「反大學法人化陣線」

  

「歡迎加入『私立』成大!」今(13)日上午,成功大學新生訓練會場上,一群成大學生突然從二樓拉下「歡迎加入『私立』成大」大布條,並當場撒下紛飛的宣傳單,抗議教育部與成大校方即將在這個學期、201211起試辦名為「自主治理」、實為「大學法人化」計畫,然,此一重要高教變革卻一直處於黑箱作業的階段,「反大學法人化陣線」要求教育部與成大應公開向師生與社會大眾,說清楚講明白!

  「大學法人化」影響高等教育甚劇。5月底韓國首爾大學學生進占校長室,就是為了抗議首爾大學由公立大學轉型為法人;而日本在實施法人化之後,個別大學獲國家補助經費也逐年以1%調降中。「大學法人化」使公立大學脫離政府機構,並進一步轉型為講求利潤、績效的「大學公司」,將嚴峻地衝擊台灣高等教育,然,對此,成大校方卻一直迴避付諸校內民主機制來決定,因此「成大教師會」在六月的99學年度校務會議中表達反對教育部與成大黑箱作業的立場,不得不提案:「成大校方若要實施法人化(自主治理)案,則需先經過全體教職員的假投票、再送交校務會議表決通過,才能實施。」

  從目前仍十分模糊的自主治理方案中發現,教育部將下放幾個原本由教育部控管、由全民監督的機制:包括,學生最關心的「學雜費調漲機制」、「大學招生總量」、「系所設立」以及「大學校長遴選」、「自籌經費免除國家法規監督」、「人事及會計主管選任」等,這些新制都將深刻地改變目前公立大學的體制,原本的校園民主機制也跟著被架空,校務會議將由實質為「校董事會」、名義為「自主治理委員會」及擴張權力之後的校長所取代,這完全違反了台灣自80年代以來,透過反威權的民主運動所建立的校園民主與學術自由精神。

  不僅大學體制被改變,公立大學作為「公共化教育」的性質也將遭受嚴重衝擊。當公立大學變成「大學公司」,學生的學費調漲、教職員的勞動條件等也都將「公司化」,把大學生變成教育商品的消費者,真的是國家培育人才的良策?當「大學公司」以產學合作、論文產量的業績掛帥;教學資源也將大量移轉到研發,被犧牲的將不只是學生、包括教師的勞動條件都將更形惡化,更進一步加劇了台灣高等教育的「私有化」與「商品化」。我們要求與教育部、成大展開公開辯論,教育部、成大有責任將「大學法人化」計畫,公開向學生、教職員與社會公眾說清楚、講明白!

  今日行動是由「反大學法人化陣線」發起,成員由大學生、研究生、大專教師、成大校友、社運工作者組成。我們關心新自由主義下台灣高等教育重大變革,尤其以大學法人化為主要關注對象。


‧新聞聯絡人:蔡依伶(反大學法人化陣線成員、成大博士生)0918-727805

Facebook關注成大法人化(自主治理)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anticou/

BLOG關注大學法人化:http://anti-corporatization.blogspot.com/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 "「成大校方若要實施法人化(自主治理)案,則需先經過全體教職員的假投票、再送交校務會議表決通過,才能實施。」" 所指的 "假投票",是指甚麼?

macondo 提到...

先經過全體教職員之「假投票」,是成大教職員的原始提議。